title: 中国青少年应对气候变化行为意愿的影响因素分析 author: 胡思帆;  陈进

Abstract: 指出了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决策需要以教育为基础,了解影响青少年应对气候变化行为参与意愿的因素对未来制定有效气候变化政策至关重要。为此,在全国范围内的12所学校开展了调查,基于1168名青少年的调查问卷,结合计划行为理论,利用混合线性模型和中介模型探讨了青少年对气候变化的情感感知对其行动参与意愿的内在影响机理。研究结果表明:对气候变化的关注度、主观规范和知觉行为控制是影响青少年行为参与意愿显著的直接因素,而对气候变化的怀疑度及地方危机感知对其行动意愿具有间接作用。今后应注重培养青少年对气候变化情感参与,进而提高青少年减缓气候变化的行为参与。此研究对政府应对气候变化及气候变化教育的开展有一定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