贮藏时间对麻疯树种子萌发率和总体出油量的影响

Abstract: 以不同年份采收的麻疯树种子为试验材料,研究采后1个月、1年、2年、3年、4年、5年和8年种子的种子百粒重、种仁百粒重、出仁率、种子含水率、种仁含水率、酸值、种仁含油率、主要脂肪酸比例和萌发率变化共11个指标,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显示,贮藏时间只与萌发率和种仁含水率呈负相关,与油脂酸值呈正相关,贮藏1年后萌发率下降到32%。种仁含油率和出仁率是影响总体出油量的关键因子,它们与贮藏时间未见相关性,但是前者与种仁重量正相关,后者与种子含水率负相关。酸值的增加并未影响除萌发率以外的包括含油率和主要脂肪酸比例等指标。所以,用于扩繁再生的种子最好贮藏1年以内,控制低湿度;作为原料油再加工的种子至少可贮藏5年,可尽量干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