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西双版纳热带森林空心树形成概率及其影响因素 author: 刘俊雁;  郑征;  牛燕芬;  董廷发

Abstract: 空心树是森林生态系统的重要结构组分,它在维持森林动物群落的物种多样性方面起着重要作用。选取西双版纳20 hm~2热带森林动态监测样地为研究对象,采用地面观测法调查了样地内所有胸径≥5 cm的活体乔木,研究热带森林主要空心树形成概率及其影响因素。运用逻辑斯蒂回归模型探讨空心树形成概率与胸径的关系;再结合地形数据,拟合空心树形成概率的最优模型。结果表明:该样地森林的空心树形成概率与物种有关,空心树形成概率最高的4个种分别是红锥(Castanopsis hystrix)(21.23%)、黑毛柿(Diospyros hasseltii)(13.53%)、毛猴欢喜(Sloanea tomentosa)(12.06%)和短刺锥(C.echidnocarpa)(11.99%);空心树形成概率随着树木胸径的增加而增加,相同径阶下各树种空心树形成概率不同;根据拟合的最优模型,空心树形成概率主要受胸径、坡度、坡向的影响。这些结果表明,空心树形成概率不仅与树木本身的生长有关,还受到地形因子的影响。提出对热带森林多样性的保护与管理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