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市场化生态补偿对西双版纳热带森林生态系统保护的研究 author: 依庄防

Abstract: 西双版纳作为我国的热区之一,其0.2%的国土面积养育了我国16%的维管植物植物物种,两栖动物占全国总数的14.6%,哺乳动物总数占21.7%而鸟类更占了全国总数的36.2%。作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热点之一,西双版纳良好的自然条件和水热组合也孕育了农业作物的高产出,并且和其他热带国家一样经历着快速的土地利用变化。特别是作为我国天然橡胶的第二大(继海南省)产区和我国橡胶单产最高的地区,随着橡胶价格的攀升,单种和单一结构的橡胶林慢慢替代了原来多种多层结构的人工群落。单一橡胶种植从低海拔低坡度的宜胶区向高海拔高坡度扩张,出现了“三超”(超海拔、超坡度和超宜胶区)的现象。这些“三超”的橡胶园,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来经营。因为橡胶种植而发生的毁林和森林退化,将导致当地失去宝贵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而得不到来自橡胶生产的相应的经济回报。橡胶园的极速扩张给西双版纳有限的土地面积带来了很大的压力,西双版纳州包括政府目前也正在积极结合各方的力量,比如和科研部门等的合作,寻求西双版纳经济发展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平衡点。2011年5月由云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批准通过了《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天然橡胶管理条例》,该条例更把“自治州人民政府依法建立生态资源补偿机制,促进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列为其中一重要条款。因此,建立合理的区域生态补偿机制,设置合适的生态补偿额度和寻找多样化的生态补偿资金来源将是西双版纳州未来面临的重要挑战和机遇。基于西双版纳所面临的问题,以国际上流行的相关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偿付(Ecosystem Services Payment)为背景,本文探讨了区域性市场化生态补偿机制的建立,特别是针对碳市场(国际尺度的大市场)和水市场(区域尺度的小市场)探讨如何借助环境市场(Environmental Market)的偿付(Payment)来补偿当地人和激励他们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本文所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和结论如下:1. 通过分析西双版纳橡胶产量及其地理环境、生物气候和土壤等40多个影响因子,发现橡胶产量因地域差异而不同。总体来看,影响橡胶产量主要的因子有海拔、坡度和橡胶树树龄。橡胶产量也因为管理模式不同(分为国营农产和民营橡胶),两者的橡胶产量差异较大。通过空间情境模拟发现,农场和民营管理相同的橡胶林时,农场的橡胶产量产出要比民营多25%。因此,建议西双版纳各级政府为提高民营橡胶产量,鼓励民营橡胶林户主向国营农场技术人员学习相应的橡胶林管理的知识和技能,为两者之间的良好沟通牵线搭桥。2. 在西双版纳单一橡胶林扩张至高海拔1400米的情况下,由于对橡胶经济效益的盲目期待和对西双版纳地理环境因素的不了解,带来了相应负面的环境和社会影响。虽然橡胶的空间经济收益在西双版纳各乡镇影响的地理环境因子不同,但是本研究发现:当橡胶林的海拔超过900米和坡度超过24度时,橡胶空间经济收益降至最低。因此,若已种植橡胶的土地超过了此海拔和坡度,则应该作为生态恢复区的重点地区。3. 通过模拟两种土地利用决策:A. 基于现状发展的模式(橡胶以现在的扩张速度种植至1400米海拔)和B.生态环境保护(恢复生物多样性廊道和缺乏经济效益的橡胶林为天然林),本研究发现:为了实现短期内经济利益的最大化而盲目扩张橡胶园,社会将长期付出更高的自然生态系统服务的维护和恢复成本,即A模式下社会要付出的生态环境保护成本要比B模式高很多。4. 在没有发生水危机(干旱、水污染)的前提下,基于国际碳汇市场的碳价格,碳汇金融在西双版纳能够起到的生态环境保护面积比区域水文市场的潜力要大,即在平均国际碳市场价格(4.9美元/吨)时,其带来的经济收益能够激励当地人保护更大面积的土地。5.西双版纳单一橡胶的盲目扩张(到B模式),通过对未来25年西双版纳水文过程的模拟发现:西双版纳低海拔的植胶区会涵养水源的功能将大大降低。当水源匮乏、水源污染等影响到人们正常的生活用水时,整个社会将为恢复生态系统服务的水源涵养功能付更高的机会成本。6.西双版纳区域市场化生态补偿,即生态补偿资金来源于碳汇市场和水市场收益时,能够补偿和保护的区域达9700平方公里,占西双版纳土地面积的51%。但是因为没有计算和模拟其他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市场价值,如生物多样性、非木材林产品、生态旅游价值以及木材等等的价值时,在碳市场和水市场无法和橡胶经济收益相抗衡的地区,应该多开展环境保护教育,提高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从而自发地爱护和保护环境。7. 西双版纳州应找寻更丰富且可持续的市场化生态补偿来源,而且应该尽快出台更详尽的生态补偿法律法规,使多样化和市场化的生态补偿资金来源得到法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