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一种降血糖药物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author: 张玉梅

Abstract: 黄棉木中Pyrocincholic?acid型三萜皂苷,指骨架含有一个pyrocincholic?acid,pyrocincholic?acid的C-3位与一个β-D-鸡纳糖基的1’位通过氧原子相连接,且C-28位羧基与一个β-D-葡萄糖基的1”位通过氧原子相连接的三萜皂苷和其它三个同骨架结构的衍生物,优选式(I)所示的化合物,式(I)中,R1=β-D-quinovopyranosyl,R2=β-D-葡萄糖。其中三萜皂苷化合物1-4为新型植物来源的抗二型糖尿病降血糖药物。提供以含有Pyrocincholic?acid型三萜皂苷的黄棉木三萜皂苷提取物及其单体化合物为活性成分的药物组合物,它们的制备方法及在制备降血糖药物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