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一种齿瓣石斛共生种苗的人工繁育方法 author: 邵士成;  高江云;  刘强;  黄晖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齿瓣石斛共生种苗的人工繁育方法。将胶膜菌(Tulasnella?sp.),CGMCC?No.9551通过放大发酵培养,过滤菌丝体加适量无菌水并用匀浆机打碎制成真菌悬浮液,加入齿瓣石斛种子制成种子-真菌悬浮液,用椰糠、树叶和树皮制成育苗基质,每平方米基质喷洒50~500ml的种子-真菌悬浮液,并保持育苗基质的含水量在50%~90%,至45天时即可获得大量共生幼苗。本发明能够显著缩短种子成苗时间,降低育苗成本,一次性获得较大量的齿瓣石斛幼苗,提高共生幼苗的生长速度及移植到自然环境中的存活率均要高于非共生萌发幼苗。该方法实现了齿瓣石斛种子获取种苗的新途径,具有重要的现实推广和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