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一种在茶树上直接播种齿瓣石斛种子培育种苗的方法 author: 高江云;  邵士成;  黄晖;  刘强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在茶树上直接播种齿瓣石斛种子培育种苗的方法。将胶膜菌(Tulasnella?sp.),制成真菌悬浮液,然后与野外采集的齿瓣石斛种子混匀制成种子?真菌悬浮液。用保鲜膜在茶树树干上缠绕1至3圈,将种子?真菌悬浮液均匀分散注入保鲜膜和树干之间的空隙位置,并在播种点附近扎孔。本发明简化了幼苗生产过程,明显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种苗量和幼苗回归到自然环境中后的存活率和幼苗生长速度,具有很好的环境适应性;当地居民在采集茶叶的同时可以收获石斛产品,起到增收的效果;不需要额外占用土地、建造栽培设施和化肥农药的使用,仅需要极低的制作种子?真菌悬浮液的成本投入,具有很高的推广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