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滇重楼的多芽培育方法

Other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滇重楼的多芽培育方法,包括根茎筛选、根茎处理、苗床处理、后期管理步骤,具体是于秋冬季挖取地下根茎,选取无病虫危害、生长健壮的根茎,用杀菌剂浸泡、晾干,在干燥、通风条件下放置6~8天,将主芽切除并在根茎一侧按间隔2~3cm进行刺孔,用细胞分裂素浸泡后于潮湿河沙中保存至第二年春天;将根茎去除再用植物生长促进剂浸泡后即可定植;将处理后的根茎放于苗床上浇透水一次;浇水保持土壤湿度,同时除去杂草,到第二年春季即可出苗。本发明提高了单株滇重楼的萌芽数和成苗率,并在很大程度上缩短根茎的萌发时间、提高单个根茎上的萌芽数,提高单株的种子产量,同时具有较好的观赏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