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哀牢山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多树种径向生长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响应 author: 白 雪

Abstract:

为评估亚热带地区树木径向生长以及树木年轮中氧同位素对环境因子的响应,我们研究了云南省哀牢山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中4个树种:水青树(Tetracentron sinense)、滇木荷(Schima noronhae)、舟柄茶(Hartia yunnanensis)和黄心树(Machilus gamblei)的径向生长模式;水青树(T.sinense)和滇木荷(S. noronhae)年轮宽度与区域气候的响应关系;以及探讨树轮纤维素δ18O协助交叉定年的潜力和对区域气候因子的响应。本研究遵照年轮气候学的基本原理,测量树木年轮宽度,并测定树轮纤维素中稳定氧同位素丰度,利用相关分析探讨影响树种径向生长的主要气候因子。结果表明:

1. 哀牢山亚热带常绿阔叶林6个优势树种中,水青树(T.sinense)、滇木荷(S.noronhae)、舟柄茶(H.yunnanensis)和黄心树(M. gamblei)四个树种的年轮清晰,且水青树(T.sinense)和滇木荷(S.noronhae)的年轮宽度通过交叉检验,成功建立年轮宽度年表;

2. 比较水青树(T.sinense)、滇木荷(S.noronhae)、舟柄茶(H.yunnanensis)和黄心树(M. gamblei)四个优势树种的径向生长模式发现:四个优势树种的平均生长速率均大于2mm/a,舟柄茶(H.yunnanensis)的平均生长速率显著低于其余三个树种;

3. 生长季前期(2-3月)的温度和日照时数是影响水青树(T.sinense)径向生长的关键因子,而前一年7-9月的温度和相对湿度是影响滇木荷(S.noronhae)径向生长的关键因子;

4. 树轮纤维素中稳定性氧同位素序列一致性较好,具有交叉检验、确定树龄的潜力;当年5月的相对湿度是影响水青树(T.sinense)树轮纤维素δ18O丰度的关键因子,而7-9月的相对湿度是影响舟柄茶(H.yunnanensis)树轮纤维素δ18O丰度的关键因子;

哀牢山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多树种径向生长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响应

5. 本研究表明即使在温暖潮湿的亚热带森林,部分树种的树轮宽度和树轮纤维素δ18O仍具有明确的气候信号,具有重建过去气候变化的潜力。为进一步研究和预测未来气候变化下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树木生长和森林生产力变化趋势提供基础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