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昌化江流域上游人工林种植对天然林保护影响的研究 author: 翟德利

Abstract: 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森林面积开始出现了逆转性的增长,而目前中国正在经历森林面积从负增长到正增长的森林快速转型期,经费、人力、物力在人工林种植上的大幅投入及政策倾斜是中国发生森林转型的重要原因。而对人工林的种植大力扶持的原因是:人工林的种植有利于减轻对天然林的压力,从而有利于天然林的保护,且认为人工林种植带来的森林面积增长会同时带来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改善。因而,通过种植人工林来增加森林生态服务功能和保护天然林的措施受到了研究者和政策制定者的广泛关注。但是,在中国热带地区的研究却发现人工林的种植威胁着天然林的保护,威胁着当地的生物多样性。因此,研究森林转型中人工林对天然林保护的作用和对生态系统恢复的影响不仅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而且对指导进行合理的森林经营管理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海南岛是中国最大的热带岛屿,是我国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保存有大面积的热带森林,特有种丰富,尤其是其中部山区的昌化江流域上游和五指山市,对海南生态环境和特有种保护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海南省正在经历森林转型之后的森林增长期,本研究选取对海南生态环境和特有物种保护分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的昌化江流域上游和五指山市作为研究点,应用地理信息系统和遥感技术提取土地利用/覆被变化数据,统计分析流域内土地利用/覆被变化,探究土地利用变化的驱动因素;结合景观生态学方法探讨该地区人工林种植对区域土地利用变化的生态影响;并结合社会学的方法研究该地区人工林种植对天然林保护的社会影响。 本研究所取得的主要研究结果和结论如下: 1)研究区内人工林尤其是橡胶林和浆纸林并没有对天然林起到保护作用,相反橡胶林和浆纸林等以取代天然林的方式大面积扩张,破坏了研究区的天然林。特别是自1995年之后浆纸林迅速增加,至2005年浆纸林种植面积已为1995年面积的3000多倍,达到了152平方千米,而天然植被则大面积减少; 2)橡胶林和浆纸林的种植是通过取代不同海拔和坡度的天然林进行面积扩张的,造成了对天然林的威胁;浆纸林取代中高海拔和陡坡地段的天然林,而橡胶林则取代低海拔和缓坡度的天然林; 3)驱动力研究发现当地纸浆厂巨大的生产能力和原材料供给缺口是浆纸林扩张主要原因,且已成为海南天然林的主要威胁; 4)浆纸林和橡胶林等人工林使用森林和生态林的定义,生产和管理上的概念混用使其在海南获得了取代天然林的合法通行证,是海南天然林面积大量减少的原因之一; 5)作为生态恢复和生态补偿于一体的退耕还林工程在施行中多采用单一物种的人工林种植模式,且研究区约70%的土地由企业和大户承包经营者承包经营。仅占退耕还林总面积30%的农户的经营行为并不能保证退耕还林成果的巩固。由于退耕还林补偿超过三分之二被企业和大户私人承包经营者所得,并未补偿到生活在当地的农民,因而退耕还林补偿的发放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该地区的贫富分化; 6)退耕还林工程中采用橡胶林和浆纸林等单一物种的种植模式以提高的森林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辅之以政府的财政补助等激励措施使人工林大面积扩张的做法,并不适合热带区域;人工林通过取代天然林扩张的做法不仅不利于森林生态服务功能的维持和发挥,而且已对当地的生物多样性造成了威胁。退耕还林工程在研究区的实施,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该地区天然林的丧失和人工林种植面积的扩张,因而具有不可持续性。 最后本研究建议在将来的林业管理中应明确以获得经济利益为主要目的的橡胶林和浆纸林与具有较高生态服务功能的森林之间的界限,并对天然林、人工种植的经济用林制定不同的林业政策;对退耕还林地开展生态服务功能评估,建立合理有效的退耕还林补偿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