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壳斗科原始植物轮叶三棱栎在云南西双版纳的发现及其生物地理意义 author: 朱华;  周仕顺

Abstract: 于云南西双版纳发现了壳斗科植物的原始类群——轮叶三棱栎(Trigonobalanus verticillata Forman)。轮叶三棱栎被认为是栎属(Quercus L.)和水青冈属(Fagus L.)植物的祖先之一,原纪录分布于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后来在我国海南岛被发现,其分布格局的形成一直未能合理解释。本次在云南新发现轮叶三棱栎,不仅可以解释它在海南岛的分布,也为海南岛历史上可能曾经连接着越南北部和广西西南部的假设提供了科学支持,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和生物地理学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