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麻欠产地对精油化学成分及抗炎效果的影响 author: 董丽华;  郭娟;  张红霞;  杜芝芝;  许又凯;  张萍

Abstract: 为了进一步探究麻欠的产地对精油成分和抗炎效果的影响,本研究针对从西双版纳州的勐仑、勐旺、勐醒三个地点采集的麻欠果实,以水蒸馏法提取精油,用气相色谱-质谱(GC-MS)联用技术分析化学成分并用RAW 264.7细胞研究抗炎效果。精油共鉴定出21种化合物,以烯、醇类物质组成为主。其中勐仑与勐醒所产精油成分含量相似,与勐旺所产精油差异较大。溶剂对照、地塞米松或麻欠精油预处理RAW264.7细胞后,LPS处理培养24 h后,测定NO、TNF-α的含量。三地精油对LPS刺激产生的NO和TNF-α均有显著抑制作用。结果表明,虽然三个地点的麻欠精油成分有差异,但是抗炎效果相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