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龙柏的化学成分研究 author: 卢志远;  蔡旭;  刘加祥;  宋启示;  张玉梅

Abstract: 对龙柏枝叶的化学成分进行分离鉴定。通过硅胶柱、SephadexLH-20、RP-C18反相硅胶以及MCI等色谱柱分离纯化,从龙柏枝叶的工业甲醇提取物中分离得到11个化合物,运用MS和NMR等波谱学方法鉴定化合物为:穗花杉双黄酮(1),罗汉松双黄酮A(2),7-O-β-D-吡喃葡萄糖基-4′-甲基芹菜素(3)、hypolaetin-7-O-β-D-吡喃木糖苷(4)、金合欢素(5)、槲皮苷(6)、junipediolB8-O-β-D-吡喃葡萄糖苷(7)、茵芋苷(8)、大豆脑苷I(9)、豆甾醇(10)和β-谷甾醇(11)。所有化合物均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分离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