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植物介绍——帽蕊草

Abstract: 帽蕊草(Mitrastemon yamamotoi),隶属于帽蕊草科帽蕊草属。草本,高3~8cm,寄生于栎属(Quercus)或锥属(Castanopsis)植物的根上;无叶片,花序的苞片鳞片状;花单生,花被片杯状,雄蕊帽状,套住雌蕊。花期8-9月,果期10月。全世界有2种帽蕊草属植物,中国有1种和1变种,其中原变种产中国福建、广东、广西和云南,柬埔寨、日本和印度尼西亚亦有分布。变种多鳞帽蕊草(M.yamamotoi var.kanehirai)仅分布于中国台湾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