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小粒咖啡叶片解剖结构和综合抗旱性评价 author: 王睿芳;  马剑;  潘耕耘;  陈国松;  赵万里

Abstract: 以7个品种的小粒咖啡为供试材料,通过测定叶片厚度(LT)、角质层厚度(CT)、栅栏组织厚度(PT)、海绵组织厚度(ST)、气孔密度(SD)和叶片小脉密度(VD),并计算出叶片组织结构紧密度(MTR)、叶片组织结构疏松度(MLR)和气孔面积指数(SPI),分析其抗旱能力的差异,为小粒咖啡栽培和筛选抗旱性状提供理论依据。结果表明,所选9个抗旱性指标,品种间差异显著,运用主成分分析方法结果显示,PT和MTR载荷较高,是反映小粒咖啡抗旱性信息的主要因子,可以作为评价小粒咖啡抗旱性的主要指标。其中德热169、P7963和矮卡综合抗旱能力较强,CCCA24较弱,P2,德热296和铁毕卡居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