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西双版纳地区不同胶农复合林对土壤理化性质的影响 author: 朱凯;  刘文杰;  刘佳庆;  朱习爱;  陈春峰

Abstract: 对云南西双版纳地区橡胶-大叶千斤拔、橡胶-可可、橡胶-茶叶、橡胶-龙血树4种较典型的胶农复合林和单层橡胶林的土壤理化性状进行研究,并利用主成分分析法评价,揭示不同胶农复合林的土壤特性差异,为单层橡胶林的胶农复合林改造提供理论依据。结果表明,单层橡胶林的土壤有机质含量、土壤容重、土壤含水量、土壤总孔隙度及土壤导水率与橡胶-大叶千斤拔、橡胶-可可、橡胶-茶叶、橡胶-龙血树等4种胶农复合林土壤的相应指标均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单层橡胶林改造为胶农复合林后,土壤有机质含量和全氮含量增加幅度分别为21.3%~50.1%和26.2%~39.9%,同时土壤容重降低,土壤孔隙度增加,土壤含水量与导水率显著增加。在西双版纳地区,将单层橡胶林改造为胶农复合林可提高土壤肥力、保持水土,是较理想的生态农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