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傣族治疗产后病的药用民族植物学研究 author: 刘颖颖;  姚昕;  李海涛;  李晓花;  马小军

Abstract: 西双版纳傣族地区常年高温高湿,妇女产后病是傣医妇科类常见疾病。通过对西双版纳傣族妇女产后用药情况开展药用民族植物学调查研究,共调查到药用植物27种;植物选择上对生长在村寨附近的药用植物利用程度最高,在用药部位上体现了一定的空间层次性和时间特征;用药方式以水煎服为主,药物多配伍使用以达综合调节治病的目的。研究认为傣医治疗产后病具有适时应景、复杂多变的特点,应充分重视傣医药民族植物学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