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哀牢山常绿阔叶林不同演替阶段土壤线虫群落的季节变化特征 author: 李志鹏;  韦祖粉;  杨效东

Abstract: 为了解植被演替过程的土壤线虫群落结构与功能变化,本研究于2015年旱季(4月)与雨季(8月)对哀牢山不同演替阶段森林的土壤性质、微生物量和线虫群落进行取样调查。结果表明,随着植被演替进程,线虫群落总密度及类群数,植食性线虫、食真菌线虫和捕食-杂食性线虫的数量表现增加,而食细菌线虫的数量下降。线虫群落的成熟度指数(MI)、营养均匀指数(TD)为演替后期大于前期,瓦斯特乐斯指数(WI)的变化相反。典范冗余分析显示,土壤水分、p H值和无机N是线虫群落的重要影响因素。季节变化对不同演替阶段线虫群落结构的作用(R2)程度表现为常绿阔叶林(14%)、滇山杨林(15%)<旱冬瓜林(22%)<茶地(33%)。随植被演替进程,土壤线虫食物网复杂程度增加,对植物根部资源及真菌资源的依赖程度提高,同时增加了其营养结构、群落结构和群落功能的季节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