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aging and movement ecology of the yellow checked crested gibbon (Nomascus gabriellae) and its role in seed dispersal in a lowland tropical forest

Keyword:红颊长臂猿 Cat Tien Cat TienCat TienCat TienCat Tien 国家公园 种子散布 种子散布 行为

Other Abstract: 了解灵长类 动物 在生态系统中的行为和功能对 该类群的 保护 与管理至关重 要。灵长类 动物往 种群 数量少 、难以接近,相关研究 也较为少见。红颊长臂猿 (Nomascus gabriellaeNomascus gabriellae Nomascus gabriellae Nomascus gabriellaeNomascus gabriellae Nomascus gabriellae ) 作为越南及周边地区 分布 的濒危灵长类 物种 ,对其生态行为尚 未见系统研究 报道。本作为首例对红颊长臂猿进行的综合性生态学研究, 在越 南 Cat Tien Cat TienCat TienCat TienCat Tien 国家公园(越南尚存的最大半常绿低地森林之一) 国家公园(越南尚存的最大半常绿低地森林之一) 进行了为期一年的 跟踪调查,并 开展 了一 系列相关 实验研究,以探明 红颊长臂猿 的行为生态及种子散 布的作用。主要研究结果如下:

1. 红颊长臂猿取 食大量的果实。它们以 69 种植物为食,同时也取少量的 昆虫和鸟蛋。水果是主要的食物,占 43.3% 43.3% ;其次是树叶( 38.4% 38.4% )、花( )、花( 11.6% 11.6% )及 其他部位( 6.0% 6.0%)。

2. 从全年来看,本研究种群 用于 觅食、休息行走 、社会活动 的时间分别为 45% 、31.9% 31.9% 、14.1% 14.1% 和 9.0% 9.0%。时间分配反映了对食物和气候的季节性变化适应 ; 它们在温度高、降雨多 食果更的时期活动,而在温度低、降雨少食叶更 多的时期 活动相对较少 。

3. 全年平均日行走距离为 1223 ±424 米。它们在食果时期比叶花行 它们在食果时期比叶花行 走更远。该群红颊长 臂猿的总家域面积为 45.5 45.5 公顷,而在旱季时 家域 面积 更大。

4. 红颊长臂猿是 一种 高效 和不可替代 的种子散布者 ,如 散布 本研究中的 太平 洋核桃( Dracontomelon dao)--该森林中的一种 建群乔木树-该森林中的一种 建群乔木树。主要表现为 :( 1)能 取食并传播大量的果实和种子 ;( 2)比其他种子散布者的更多、远; (3)在一片地区里对种子分散排泄;( )在一片地区里对种子分散排泄;( 4)经红颊长臂猿 消化过的种子 萌发率、出苗 率、幼苗存活更高。

东南亚拥有世界上第三大的热带雨林,正经历着比其他任何地方都迅速森 林退化。 森林破坏的 结果导致那些受到生境退化与态系统 中相互 关系 的动植物 物 种的 大量丧失。型兽类 如灵长类 动物是热带森林中 主要的植物散布者,由于狩猎 和生境破碎化,其种群已经大规模地减少现在正面临着灭绝的危险。本研究为管理残 存的 红颊长臂猿 种群及灵长类 动物 的回归 引种 ,提供了 重要 基础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