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养蜂可否改善当地人的生活水平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来自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乌多姆赛的案例研究 author: Souvick CHANTHAYOD

Abstract: 天然养蜂是交通不便利的偏远贫困山区人民可供选择的一种职业。为了探讨养蜂是否能真正给当地人收入的增加有显著贡献以及养蜂者是否拥有更强烈的自然森林保护意愿,本研究在老挝乌多姆赛省三个地区12个村寨选取了60户养蜂家庭和60户非养蜂者家庭来进行这项研究。采用结构式调查表,采集人口变量参数,包括:年龄、性别、受教育程度、家庭收入,对森林及生物保护的态度;采用半结构访谈,了解从事天然养蜂的动机(户级水平及村寨水平)、养蜂收益以及养蜂中所遇到的困难。研究发现,养蜂的家庭比没有养蜂的家庭有着显著高的经济收入;同时,养蜂者也比非养蜂者有着更积极的森林保护态度。该研究进一步发现,化学杀虫剂的使用、缺乏养蜂技术服务支持以及其他因素,是限制可持续性养蜂生产活动的主要原因。本研究结果表明,在交通不便及再生产能力较弱的地区,推广天然养蜂可能是一既可以帮助村民脱贫又有利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