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兰科国产盆距兰属Gastrochilus D. Don的分类修订研究 author: 刘 强

Abstract: 盆距兰属Gastrochilus D. Don共合格发表58种,我国分布37种,其中19 种为我国特有种。该属是指甲兰亚族的成员,而该亚族由于形态特征相似,在属间和属内种间关系异常混乱。盆距兰属自建立以来,不管是属间关系还是属内种间关系争议不断,如盆距兰属与囊唇兰属Saccolabium的关系以及香兰属Haraella Kudo与盆距兰属的关系。目前不管是形态学分类上还是分子系统学研究,都很好地支持盆距兰属区别于囊唇兰属而承认其属的分类学位置。但是,香兰属的分类学位置仍争议不断,而且盆距兰属内种间关系也是比较混淆,目前为止未有相关研究来澄清属内各个种的关系。基于以上内容,本研究结合形态学和分子系统学研究,对分布于中国的该属物种开展了详细的分类学修订研究,其主要研究结果如下:

1、盆距兰属的分类修订:

A)盆距兰属物种在花被大小和形状、柱头、蕊喙、药帽、花粉块以及种子的形态上性状都很稳定,各个种之间差异很小。而茎的大小和生长方式、叶片形状、花序类型、唇瓣(前唇和后唇)形状和大小、叶表皮细胞、气孔形状和大小、种子的大小特征能够在该属中作为界定种比较好的分类性状;

B)盆距兰属为单系,支持兰属下5个组的划分,其中接受传统的列叶组和盆距兰组,新建3个组即:密毛组sect. Viscosae Q. Liu & J. Y. Gao、镰叶组sect. Acinacifolius Q. Liu & J. Y. Gao、短茎组sect. Brachycaulius Q. Liu & J. Y. Gao,但不接受簇叶组的成立;

C)澄清了镰叶盆距兰和小花盆距兰的关系,并首次在国内记录报道了小花盆距兰G. minutiflorus的分布;

D)形态特征和分子结果都支持美丽盆距兰种的分类地位,不支持美丽盆距兰G. somai作为黄松盆距兰G. japonicus异名的处理;

E)形态上台湾学者刘景国将金松盆距兰G. linii作为宽唇盆距兰异名的处理,但是分子结果显示,不支持形态上金松盆距兰G. linii作为宽唇盆距兰异名的处理,而承认其种的分类地位;

F)首次在国内采集到了小唇盆距兰G. pseudodistichus的开花植株,并澄清了与该种混淆种类的关系;G)将近年来发表的流苏盆距兰G. brevifimbriatum作为城口盆距兰的异名处理,这也揭开了城口盆距兰G. fargesii自发表以来国内从未见实物的谜团;

H)盆距兰G. calceolaris为该属的广布种,不同居群之间形态差异明显,有些分布区的已经分化形成独立的种类。本研究将采集于云南镇沅和海南昌江的材料结合形态学特征分别作为新种镇沅盆距兰Gastrochilus zhengyuanensis Q. Liu & D. P. Ye, sp. nov和昌江盆距兰Gastrochilus changjiangensis Q. Liu & M. Z. Huang, sp. nov处理。

2、香兰属Haraella Kudo系统学位置的研究:结合形态学特征和分子系统学研究结果,发现香兰属由于花部不具囊或距的结构、花粉块花药有明显的缝隙而非孔,粘盘马鞍状不深裂、药帽先端没有鸟喙状伸长结构而明显的区别于盆距兰属。然而在花部特征上唇瓣3裂,具绒毛,形状鲜艳、拟态蜂类或甲虫类接近于Cottonia属,但是植株形态差异很大,如叶革质、先端不等2-裂,花序特别伸长明显有别与香兰属;再者,从地理分布上来看,香兰属仅分布在中国台湾和日本,而Cottonia属则分布在印度和斯里兰卡,两者相距甚远。同时,系统学研究结果也很好的支持香兰属的分类学地位。因此,从形态上和系统学研究结果来看,香兰属都能够明显的与盆距兰属Gastrochilus和Cottonia属区别开,与鹿角兰属聚为一支,故本研究承认其分类学上独立成属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