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麻欠精油对脂多糖诱导的THP-1细胞氧化应激的影响 author: 甘小青;  郭娟;  张红霞;  杜芝芝;  张萍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探讨麻欠精油对脂多糖(LPS)诱导的THP-1细胞氧化应激的影响。溶剂对照、地塞米松或不同浓度的麻欠精油预处理THP-1细胞后,再用LPS培养24 h,用DCFH-DA荧光探针标记细胞后流式检测细胞内活性氧ROS;用FITC Annexin V/PI双染法流式检测细胞凋亡;用Griess试剂测定NO;用比色法检测总超氧化物歧化酶(SOD) ;用Western Blot法检测NADPH p47 phox的表达。结果发现麻欠精油处理组与溶剂对照组相比,LPS诱导的ROS和NO水平显著降低、SOD水平显著增加、NADPH p47 phox蛋白表达减低,细胞凋亡降低。以上实验结果表明麻欠精油对LPS诱导的THP-1细胞的氧化应激有明显抑制作用并对细胞凋亡有保护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