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鹤庆栎(Quercus heqingensis n. sp.)的发现及其在古大气CO_2浓度重建中的应用 author: 黄华生;  胡瑾瑾;  苏涛;  周浙昆

Abstract: 在云南鹤庆上上新统三营组中发现大量壳斗科栎属高山栎组植物(Quercus sect. Heterobalanus)叶片化石.这些标本主脉呈Z字微弯, 基部粗壮, 至叶尖变细, 二级脉羽状互生, 且互相平行, 在近叶缘1/3~1/2处分叉; 上表皮有单、多细胞毛基, 无气孔, 表皮细胞多为近四边形; 下表皮只有单细胞毛基和环列型气孔器, 表皮细胞为近四边形或五边形. 这些特征虽然与毛脉高山栎(Q. rehderiana)、帽斗栎(Q. guyavifolia)及古帽斗栎(Q. preguyavifolia)等现生种和化石种比较相似, 但仍与它们存在叶表皮毛密度和毛基类型的差异, 故将其定为新种鹤庆栎(Quercus heqingensis n. sp.). 将鹤庆栎的气孔指数应用于已建立的其现存最近亲缘类群(Nearest Living Relatives, NLRs)帽斗栎的气孔指数与大气pCO_2的关系式, 定量重建出晚上新世时期的古大气CO_2浓度分别为263.4224.86 ppm(沿海拔梯度采集样品重建结果)和234.2522.49 ppm (历史标本样品重建结果), 与前人结果相比基本一致, 经过海拔校正后则十分吻合. 同时进一步证明了晚上新世时期的古大气CO_2浓度低于现代水平, 为利用现存最近亲缘类群作为代理(proxies)重建古大气CO_2浓度提供了可靠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