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外源ABA 提高星油藤幼苗抗冷害能力的探讨 author: 罗银玲;  苏志龙;  崔现亮;  李孙洋;  兰芹英

Abstract: 星油藤是热带经济作物,对冷害比较敏感. 研究通过不同浓度ABA 叶面喷施探讨外源ABA 能否提高星油藤幼苗的抗冷害能力. 在幼苗叶面喷施水或2,5, 10 mumol /L和50 mumol /L的ABA 溶液后,放在4℃条件下2 d 进行冷害处理. 冷害处理导致喷施水的幼苗冷害等级提高,而2 ~ 50 mumol /L ABA 溶液处理的幼苗冷害等级相对较低. 冷害导致幼苗叶片中的脂质过氧化水平、超氧阴离子的生成速率及过氧化氢含量提高; 而ABA处理降低了它们提高的水平. 冷害导致叶片中抗氧化酶活性降低,ABA 处理可增强超氧化物歧化酶、过氧化氢酶、和愈创木酚过氧化物酶、谷胱甘肽还原酶与脱氢抗坏血酸还原酶的活性; 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活性在ABA预处理后无显著变化. 这些结果表明ABA 可通过诱导星油藤的抗氧化酶活性来提高星油藤幼苗的冷害抗性.10 mumol /L 以下的ABA 溶液处理能达到提高抗冷害能力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