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系统发育和功能性状的alpha及beta多样性 author: 杨洁;  卢孟孟;  曹敏;  李捷;  林露湘

Abstract: 群落构建机制一直是群落生态学研究的核心问题. 群落系统发育和功能性状的alpha 及beta 多样性为探讨生态位过程和中性过程在局域群落构建中的相对作用提供了新的视角. 本研究以哀牢山6 hm~2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动态监测样地为研究平台, 基于DNA条形码构建的群落系统发育树和树种8个关键功能性状,结合地形数据, 分析不同生活史阶段树种在不同空间尺度的系统发育和功能性状alpha及beta多样性.研究表明:(1)各生活史阶段树种在不同空间尺度上均表现出非随机的系统发育和功能性状结构, 系统发育和功能性状聚集程度随空间尺度的增大而增大;(2)在所有空间尺度上,系统发育和功能性状的周转都为非随机,并且环境距离对系统发育和功能性状beta多样性的解释程度均高于空间距离. 研究结果揭示了环境过滤在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群落构建中起主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