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水分梯度下珍稀植物四数木的光合特性及对变化光强的响应

Abstract: 四数木是东南亚热带森林的代表植物之一,但林下自然更新困难,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对盆栽控水条件下的四数木幼苗为材料,重点讨论了四数木幼苗净光合速率(P_n)、气孔导度(G_s)、胞间CO_2浓度(C_i)、叶面水汽压亏缺(VPD)对光照强度(PAR)变化的响应。研究表明:四数木幼苗在各个水分梯度下的光饱和点(LSP)、最大净光合速率(P_(max))均较文献报道过的其他当地演替后期物种更高,光强突然由饱和光降至有限光时净光合速率(P_n)变化成V型曲线,稳定光强下胁迫水分处理组净光合速率低于饱和处理组,但各水分梯度下四数木幼苗对光强变化的响应时间无明显差异。四数木应属阳性植物,林下郁闭生境并不利于其更新,但其成年植株较长的寿命和较高的层次可能使其在群落演替的整个过程中都对林下环境的维持具有持续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