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国假野菰属(列当科)一新记录种泰国假野菰 author: 谭运洪

Abstract: 报道了中国假野菰属(列当科)一新记录种泰国假野菰(Christisonia siamensis Craib)。结果表明:该种与假野菰(C.hookeri Clarke)的主要区别是花萼黄色或白色,有时暗紫色,具有独特的三角状花萼齿;花冠裂片紫色,下唇裂片中部有一黄色斑点并延伸至花冠筒内侧;花丝光滑,花药一室,粘合,通常明显有距,距的基部具圆锥形的突起;顶端有开裂的毛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