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2005~2015年CERN光合有效辐射数据集 author: 刘慧;  唐利琴;  胡波;  刘广仁;  王跃思;  白帆;  陈永福;  程一松;  杜娟;  杜明武;  高美荣;  高新连;  高永平;  官有军;  郭永平;  韩建梅;  韩军;  何其华;  姜峻;  蒋正德;  李国振;  李猛;  李小丽;  李玉霖;  林静慧;  刘文杰;  刘允芬;  娄金勇;  孟泽;  乔田华;  宋星宇;  孙聃;  孙维;  王可琴;  王克林;  武传胜;  徐浩;  徐文婷;  尹春梅;  张法伟;  张秀永;  赵永芳;  朱广伟;  朱元骏

Abstract: 光合有效辐射在生态学、农学以及气候学等多个学科中都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它是揭示物质与能量交换过程的基本生理变量,是光合潜力、潜在产量的评估研究和作物生长模拟研究、土壤碳的固定模拟研究中不可缺少的关键数据之一。该数据集涵盖了中国8个典型陆地生态类型、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下属的40个辐射观测站观测的光合有效辐射日均值,时间跨度为2005 ~ 2015年。通过对传感器的集中标定与规范的数据质量控制方案,保障了观测数据的可靠性与可比性。采用光谱仪、辐射标准灯传递辐射基准方案,对光合有效辐射传感器进行集中标定与比对,标定精度小于5%,符合世界气象组织(WMO)标准;采用极值法对观测的光合有效辐射数据进行质量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