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1995~2011年CERN土壤环境元素含量数据集 author: 宋歌;  施建平;  侯卫龙;  解宪丽;  潘贤章;  陈春兰;  党廷辉;  樊月玲;  傅伟;  郝翔翔;  何永涛;  况福虹;  兰中东;  李国振;  李伟;  李小军;  李小丽;  李晓明;  李玉强;  林丽;  刘海丰;  刘素萍;  鲁志云;  热甫开提;  沙丽清;  苏永中;  田振荣;  王书伟;  王小亮;  吴瑞俊;  杨风亭;  杨桂生;  叶学华;  于小军;  曾静;  张德强;  张玉铭;  郑兴波;  宗海宏

Abstract: 土壤环境是地球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土壤环境问题的关注重点在于土壤污染。我国土壤污染以无机污染为主。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hinese Ecosystem Research Network,CERN)自1988年组建以来,在中国主要农田、森林、草原、荒漠、湿地生态系统中,按统一的规范,对与土壤环境状况有关的铁、锰、铜、锌、硼、钼、镉、铬、铅、镍、汞、砷、硒元素进行了长期定位监测。通过对CERN典型生态样地表层土壤环境元素监测数据进行加工处理,获得1995 ~ 2011年中国陆地生态系统土壤环境元素含量数据集。本数据集中13种土壤环境元素指标测定的相对误差平均为6.55%,重复测定的相对偏差为7.70%。同时附有完整的背景信息,保证了数据在空间和时间上的一致性。本数据集可以为全国和区域土壤环境质量评估、土壤污染风险评价以及环境土壤学研究等工作提供数据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