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福州市AQI时空分布特征及影响因素研究 author: 曾艺芳;  张秋月;  金致凡;  张鹏帅;  王晓洁;  刘常青

Abstract: 对福州市2013年4月-2016年3月空气质量指数AQI(Air Quality Index)数据进行小时变化、逐日变化、逐月变化、季节变化、空间分布及其影响因素分析,探讨引起AQI时间变化及空间分布差异的原因,找出最重要的影响因子。结果表明,福州市AQI在夜间较低,白天由于人类最活动增强,AQI增大;四季中春、冬季AQI较高,夏秋季节次之;通过对首要污染物进行统计分析得到,NO_2、PM_(2.5)、 PM_(10)、O_3对AQI的贡献大,空气质量达到优的天数表现为秋季>夏季>冬季>春季;福州市内各监测点中快安始终作为空气质量较为不好的监测点,而杨桥西路在四季中多表现为AQI较低,空气质量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