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植物孢子体型自交不亲和的分子研究进展 author: 陈莫;  张薇;  胡彦如;  谢世清;  杨生超

Abstract: 为避免自生花粉的受精导致物种退化,开花植物进化出了许多的机制,自交不亲和系统是其中的一种,可增强植物的多样性以及对自然环境的适应能力,有效促进杂交。根据不同的遗传方式可分为不同类型。本综述以近年来孢子体自交不亲和的研究结果为基础,综述了孢子体型自交不亲和的分子机制,芸薹属及芸薹属以外的植物中S位点与S位点相关基因的功能。除了芸薹属植物以外的其他植物中对孢子体型自交不亲和的研究甚是少见,缺少全面的认识和研究,且信号传递路径还不是完全清楚,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