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不同光环境下小粒咖啡的生理生态特征 author: 王睿芳;  马剑;  黄艳丽;  潘耕耘;  陶忠;  李蒙;  陈国松;  赵万里

Abstract: 【目的】探究小粒咖啡对不同光照环境的生理生态适应机制,为小粒咖啡的高产和规范化栽培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对比100%、36%和4%光环境下小粒咖啡叶片的最大净光合速率(P_(max))、荧光参数、单位干重氮含量(N)、构建消耗(CC)、单位重量叶绿素(Chl)和类胡萝卜素(Car)含量及形态解剖结构特征,分析小粒咖啡对不同光环境的适应性。【结果】随着光照增强,小粒咖啡叶片的P_(max)和非光化学猝灭系数(NPQ)增加,正午光化学效率(F_v/F_m)显著降低(P<0.05);100%光环境下小粒咖啡叶片的N和CC投入较多,P_(max)较高,光合氮利用效率(PNUE)和能量利用效率(PEUE)较高;随着光照增强,Chl/Car、叶片厚度(LT)、组织结构紧密度(MTR)、气孔面积指数(SPI)和小脉密度(VD)增加,但比叶面积(SLA)和叶片组织结构疏松度(MLR)减小。【结论】小粒咖啡是需遮荫栽培的经济作物,对强光较敏感,可通过调整叶片生理生态特征以适应光照环境变化,减少强光对其光合器官的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