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细菌挥发物减缓伴生真菌对红脂大小蠹幼虫的不利作用 author: 王闪闪;  周方园;  王波;  胥丹丹;  曹庆杰;  鲁敏;  孙江华

Abstract: 红脂大小蠹(Dendroctonus valens LeConte)携带着与其关系密切的真菌入侵中国,造成了数百万健康油松的死亡.红脂大小蠹的伴生真菌Ophiostoma minus在生长过程中与其幼虫竞争糖从而对红脂大小蠹幼虫的生长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在小蠹虫与其伴生真菌的共生体系中,细菌挥发物在调节糖分分配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本文研究的3株红脂大小蠹幼虫主要伴生细菌Ralmella aquatilis, Serratia liquefaciens和Pseudomonas sp. 7所产生的挥发物能够减缓O. minus对红脂大小蠹幼虫的拮抗作用,它们能抑制真菌的生长并减少真菌对葡萄糖的利用.利用SPME-GC-MS对3株细菌的挥发性物质进行分析,在Ralmella aquatilis B301中检测到了18种挥发物,在Serratia liquefaciens B310中检测到了21种挥发物,在Pseudomonas sp. 7 B321中检测到了19种挥发物.上述挥发物丰度较高的3-甲基-1-丁醇、1, 10-十一二碳烯、2-丁醇、2-庚酮、2, 2-二甲基丁醇、(R)-2-己醇和氨能够显著性抑制O. minus的生长及其对主要糖的利用.本研究表明,优势伴生细菌所产生的挥发物能够抑制真菌的生长,调节红脂大小蠹幼虫-微生物体系中碳水化合物的分配,间接有利于红脂大小蠹幼虫的生长发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