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哀牢山森林优势附生苔藓的水分变化及其对光合特性、生物固氮的影响 author: 袁国迪

Abstract: 附生苔藓植物是山地生态系统中重要的结构性组分之一,在维系山地森林生态系统的物种多样性、生物生产力以及水分和养分循环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本论文以云南哀牢山湿性常绿阔叶林树干4种优势附生苔藓阿萨羽苔(Plagiochila assamica)、西南树平藓(Homaliodendron montagneanum)、刀叶树平藓(H. scalpellifolium)、大羽藓(Thuidium cymbifolium)为对象,研究了4种附生苔藓的吸持水分能力、失水曲线、δ13C值,以及不同水分条件下的光合荧光特性、生物固氮的变化,探讨了附生苔藓固氮速率与共生蓝细菌数量间的关系,阐明附生苔藓的水分变化特征及其对光合特性、生物固氮的影响。结果表明:

(1)哀牢山湿性常绿阔叶林树干4种优势附生苔藓植物均表现出较强的吸收水分能力,但它们均具有较差的保水能力,且均以较快的速度散失水分。4种附生苔藓都具有较强的脱水耐性,在脱水后均可以迅速复水。

(2)本研究中4种优势附生苔藓植物的δ13C值较其他生活型植物低,具有较低的水分利用效率。4种附生苔藓的δ13C值差异较大,除大羽藓外,其它3种附生苔藓植物雨季的δ13C值与水分利用效率均高于干季。

(3)4种优势附生苔藓植物的净光合速率(Pn)随着含水量的降低而降低;在含水量小于60%~80%的条件下,这些苔藓植物的最大光化学效率(Fv/Fm)急剧下降;4 种苔藓植物的固氮速率随含水量的增加而先增后降,当含水量为130%~190%,附生苔藓的固氮速率达到最高;反映出附生苔藓植物的光合荧光特性、生物固氮对水分变化非常敏感。

(4)4种优势附生苔藓植物的固氮速率存在差异,其中大羽藓显著高于阿萨羽苔和西南树平藓,物种和季节的交互作用对附生苔藓固氮速率有显著的影响。4种附生苔藓植物的固氮速率与共生蓝细菌数量存在极显著的正相关关系。

(5)林内、林缘4种附生苔藓植物的共生蓝细菌数量上有所不同,但它们之间的差异不显著。

以上实验研究结果表明,哀牢山湿性常绿阔叶林树干4种优势附生苔藓植物具有变水特性,不同物种的含水量存在明显的差异,它们的含水量随着环境水分的改变而发生变化,且对脱水和复水响应灵敏;水分含量的变化显著影响附生苔藓的光合荧光特性和生物固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