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香蕉种植园土壤温室气体排放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Greenhouse gases emissions from soil under a banana plantation in Xishuangbanna, Southwest China

Keyword: 西双版纳 香蕉种植园 土壤理化性质 温室气体

Abstract: 香蕉种植园是目前西双版纳地区主要的土地利用类型之一,为探讨常规施肥管理下香蕉种植园土壤理化性质和土壤温室气体排放特征及其影响因子,选取西双版纳地区典型的坝区香蕉种植园,采用静态箱-气相色谱法开展了为期一年的试验。试验结果表明:

(1)香蕉种植园微生物生物量碳氮表现为旱季高于雨季,且月变化动态明显。

(2)香蕉种植园土壤含水量雨季高于旱季,香蕉种植台地表现为香蕉植株下方土壤含水量高于香蕉植株之间。

(3)旱季土壤CO2排放速率白天高于夜间,雨季观测日下午有降雨,CO2排放速率表现为夜间高于白天,雨季种植台地土壤CO2排放速率显著高于旱季,排水沟土壤CO2排放速率在旱季和雨季无显著差异。雨季土壤CH4排放未表现明显日变化动态,排水沟土壤CH4排放速率显著高于种植台地。雨季土壤N2O排放日变化表现为夜间高于白天,且种植台地N2O排放速率高于排水沟。

(4)无论旱雨季,种植台地土壤均吸收大气中的CH4,向大气中排放CO2和N2O。排水沟土壤在旱季吸收大气中CH4,而雨季向大气排放CH4,排水沟土壤全年均向大气中排放CO2和N2O。

(5)香蕉种植园土壤CO2、CH4、N2O累计排放量分别为9.01±1.44 t C hm-2 a-1、-1.03±0.77 kg C hm-2 a-1、3.38±1.01 kg N hm-2 a-1。

(6)香蕉种植园土壤CO2通量与大气温度、土壤5cm、10cm土层温度呈现极显著正相关性(p < 0.01);CH4通量与土壤含水量呈现出显著正相关性(p < 0.05);N2O通量与土壤温度呈现显著正相关(p < 0.05)。

本研究结果为初步了解中国热带地区香蕉种植园土壤温室气体排放现状,为香蕉种植园生态系统碳、氮循环和估算区域温室气体排放量提供了理论依据,也为香蕉种植园可持续利用和管理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