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景东无量山地区药用植物资源现状及其传统利用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The present situation of Medicinal Plant Resources and Traditional Use in Wuliangshan region of Jingdong, Yunnan

Keyword: 景东无量山 药用植物 资源现状 传统利用

Abstract: 药用植物资源指自然资源中对人类有直接或间接医疗和保健功能的植物总称。现代医学发展之前,药用植物作为治疗疾病的主要原料,在与疾病斗争的历史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云南作为我国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具有十分丰富的药用植物资源。同时,云南又是我国拥有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许多民族有着自己独特的医药文化,在民族发展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景东无量山地区是彝族聚居区域,也是彝族医药的发源地之一,蕴藏着众多的传统药用植物利用知识。为了更全面深入地了解景东无量山地区药用植物资源及其利用情况,本研究以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景东县境内若干乡镇为研究区域,通过样地调查和民族植物学的调查方法对当地药用植物资源现状及其利用情况开展系统的研究工作。

通过对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药用维管植物资源多样性的研究,结果表明该地区共有药用维管植物80科168属218种,占维管植物总数的57.37%。其中草本具有绝对优势,占总数的45.87%。根和全草是最主要的利用部位,占总数的22.31%和21.03%,该地区以清热类、活血化淤类和祛风湿类药物为主,分别占总数的29.36%、14.22%、13.30%。对保护区内药用维管植物濒危等级评估显示,对比全国范围内高等植物的濒危等级,该地区药用维管植物的无危种比例较高(82.11%),表明该物种保存状况良好。不同功能区的药用植物分析,发现物种丰富度:核心区>缓冲区>实验区,而其中药用维管植物所占的比例为:核心区<缓冲区<实验区。相似性分析表明,核心区和实验区物种为极不相似(Jaccard=0.216),核心区和缓冲区物种为轻度相似(Jaccard=0.304)。本研究表明,保护区的建立对药用植物多样性保护起到了重要作用,明确了保护区药用维管植物的种类及生存状况。

通过关键人物调查、小组讨论等方法对景东彝族自治县境内传统药用植物利用研究表明,该地具有十分丰富的传统药用植物利用知识,调查中共记录到传统药用植物302种,属于117科252属,其中《中国中药资源志要》收录最多,有233种,《中国药典》收录76种。景东传统利用药用植物在科、属水平上具有较高的多样性,单种科和单种属占优势。生长型以草本为主,草本占总数的50%。利用部位主要以全草和根,分别占总数的43.05%和42.05%。该地区传统药用植物主要以清热类为主,占总数达的25.38%。景东地区传统药用植物中受危种比例较低(8.61%)。彝族和汉族传统药用植物的相似性分析,发现两者存在较大的差异性(Jaccard=0.232),表明该地区不同民族之间传统药用植物利用情况具有明显的特异性。

本研究从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药用维管植物资源的多样性和景东传统药用植物利用两个方面,开展比较系统的药用植物研究工作。一方面对该地区药用维管植物资源的存在状况有了比较客观的认识为下一步更好地开展保护工作提供理论依据,另一方面对当地传统药用植物利用情况有了更详细的了解,有利于传统药用植物利用知识的传承和保护,为以后进行药用植物资源的利用和开发提供基础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