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柠檬烯对衣霉素诱导的胰腺MIN6细胞损伤的保护作用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探讨D-柠檬烯对衣霉素(Tm)诱导胰腺MIN6细胞损伤的保护作用。设置溶剂对照组、Tm组、4-苯基丁酸(PBA)组和不同浓度的D-柠檬烯组,用Griess试剂检测Tm刺激胰岛beta细胞产生的NO水平; Annexin V-FITC/PI双染法流式检测细胞凋亡;RT-PCR法检测mRNA的表达水平;Western Blot法检测相关蛋白的表达。结果显示,D-柠檬烯组与Tm组相比,NO产生量减少、细胞凋亡率降低、内质网应激相关基因sXbp1和CHOP的mRNA表达量显著降低、p-eIF2alpha的蛋白表达量显著下降。结果表明D-柠檬烯对衣霉素(Tm)诱导的胰腺MIN6细胞损伤具有显著的保护作用。

Keyword: D-柠檬烯 内质网应激 凋亡 细胞损伤

Subject AreaPharmacology & Pharmacy (Provided By Clarivat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