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石林石漠化与次生林的土壤含水率时空变化比较研究

Abstract

土壤水分是植被发育和生态恢复的关键。降雨、植被等影响着土壤含水率的时空异质性等的变化,这种作用在西南喀斯特地区尤为显著。以云南石林为例,选取典型石漠化样地及次生林样地,利用PR2(PR2-UM-2.0)传感器于每月月末对两类样地中0~1 000mm土层的土壤含水率进行测定。结果表明:(1)石漠化样地各土层的土壤含水率在1年测定时间范围内均显著高于次生林样地,这与非喀斯特区域植被-土壤含水率关系不同;(2)两类样地的1年内各月土壤含水率之间差异显著,雨季各层土壤含水率高且波动较旱季小;(3)土壤含水率随土层深度增加而增加,400~600mm范围增幅最大,600mm以下的土壤含水率增幅会逐渐减小。

Keyword: 喀斯特地区 土壤含水率 时间序列 土层垂直变化 植被影响; Subject AreaAgriculture (Provided By Clarivat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