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水库消落区植物群落物种组成与结构特征---以海南松涛水库为例

Abstract

消落区是河流、湖泊和水库因阶段性或长期性的水位涨落而反复淹没或出露而形成的一种特殊的季节性湿地.消落区植被在维持水陆生态系统的动态平衡、生物多样性、生态安全及生态服务功能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样方法调查分析了海南松涛水库消落区植物组成、区系特点以及群落分布特征.结果显示:松涛水库消落区共有维管植物40科101属115种,其中被子植物36科97属111种,蕨类植物4科4属4种.植物区系以热带性为主,外来入侵种较多,且既耐水淹又耐干旱植物众多;群落以草本、灌木植物为主,乔木较少且大多以幼苗形式存在.主要群落类型为以铺地黍(Panicum repens)为优势种的复合群落,个别区域零散分布有美洲蟛蜞菊(Wedelia trilobata)、光荚含羞草(Mimosa sepiaria)、猪屎豆(Crotalaria pallida)、马松子(Melochia corchorifolia)、假臭草(Praxelis clematidea)和铺地黍等单优群落.消落区不同海拔区间群落分布存在明显差异,物种多样性从高到低呈显著递减趋势.研究结果可为松涛水库消落区植被恢复工作提供科学指导.

Keyword: 生物多样性 物种组成 消落区 植物群落 植物区系 松涛水库; Subject AreaPlant Sciences (Provided By Clarivat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