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一种联合生产生物柴油和乳酸的方法 author: 郭峰;  方真;  龙运多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联合生产生物柴油和乳酸的方法。将油脂和短链醇混合并预热到60~90℃后,加入到反应器中,经固体碱催化酯交换反应,分相后得到粗制生物柴油、副产甘油和固体碱催化剂。副产甘油再与水混合形成甘油水溶液后,加入煅烧硅酸钠混合均匀后在200~350℃条件下反应30~120min,反应产物乳酸盐置换为乳酸,酸废液用作复合肥原料或建筑原料。回收的短链醇和煅烧硅酸钠可重复多次使用。本发明实现了活性下降催化剂的再利用和副产甘油的高附加值开发,为生物柴油和乳酸的联合生产提供了经济可行的工艺。其制备工艺简单,将副产甘油转化为乳酸,可以显著降低生物柴油的生产成本,提高生物柴油的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