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获得兜唇石斛种子萌发有效共生真菌的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获得兜唇石斛种子萌发有效共生真菌的方法。将兜唇石斛母株通过人工异交授粉后得到成熟的种子,把种子放入特制的种子袋中,将种子袋放置在有兜唇石斛植株生长的原生地,在自然条件下诱导种子萌发产生原球茎;将获得的原球茎表面灭菌后在无菌条件下用人工培养基培养,诱导原球茎中的内生真菌生长,待长出菌丝时,进行真菌的纯化,获得纯菌落;将获得的真菌和兜唇石斛的种子进行共生萌发培养,设置对照实验,以检验所获得的真菌对兜唇石斛的种子萌发的有效性,筛选出兜唇石斛种子萌发的有效共生真菌,并进行真菌的分子鉴定和保存。本发明为利用兜唇石斛种子和真菌共生萌发来培育种苗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