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倒挂铁角蕨复合体种 (Asplenium normale complex)的网状进化及物种形成研究 author: 常艳芬

Keyword: 倒挂铁角蕨;  多倍体;  网状进化;  隐存种;  物种形成

Abstract: 倒挂铁角蕨Asplenium normale 是一个具有广泛的分布范围的物种,关于该物种的界限和种下的分类,目前还没有统一的看法。有的研究认为只应承认倒挂铁角蕨一个种,而有的认为种下应划分为三个变种或三个变种应独立成为三个种,即: A. normale ( = A. normale var. normale) ,A. boreale ( = A. normale var. boreale) 和A. shimurae ( = A. normale var. shimurae) 。而且,倒挂铁角蕨Asplenium normale存在二倍体和四倍体,而对它的分类处理则一直忽略了这一事实。本研究认为,倒挂铁角蕨应该是一个包含多个物种的复合体种群,但是,该复合体包含的类群数目和范围及其自然分类关系,以及其不同倍性的类群间存在的可能的网状进化关系还需要作详细的研究。本研究对该复合体综合使用形态学特征的观察研究,孢粉测量和流式细胞分析估计分类群细胞倍性,以及使用能反映母本遗传物质来源地叶绿体DNA 片段 (trnL-trnF, trnG-trnR,rps4-trnS、rbcL)和能同时反映双亲遗传物质来源的单拷贝核基因pgiC片段的分子标记,来共同分析这一复合体可能包含的分类群及其地理分布和遗传变异。分子系统学的研究结果中,组成倒挂铁角蕨复合体的几个类群作为一个单系分支全部聚在一起,并分为系统发育分析统计支持率很高的六个分支。原先认为可能是一个种的倒挂铁角蕨A. normale sensu lato由四个分支组成,分别是A. normale sensu stricto 的一支,包含A. hobdyi 及A. normale var. shimurae 的一支, A. normale var. boreale 的一支,以及由越南北部和中国云南东南部分布的二倍体类群组成的隐存种的一支。本研究还就倒挂铁角蕨复合体可能的谱系地理模式和物种形成方式展开了讨论,并为未来该复合体类群的研究做出了展望。研究结果认为倒挂铁角蕨复合体的二倍体和四倍体类群具有不同的地理分布范围,而中国有可能是这一复合体种群的多样性中心之一。倒挂铁角蕨复合体在温带至亚热带地区可能以异域分布的低倍性的类群产生杂交和多倍化成种,而在热带地区可能由比较复杂的生态成种方式主导。多倍体的网状进化关系的研究初步分析了倒挂铁角蕨复合体多倍体类群可能的母本及父本来源。研究展望认为对倒挂铁角蕨复合体的研究还应在其分布的热带地区展开详细的调查,并比较多个低拷贝核基因的系统树及其各类群的繁育系统研究这一复合体类群的遗传结构来解释其可能的谱系地理模式和物种形成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