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碳基磁性固体碱催化剂及其应用

Subject Area昆明协立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普通合伙) 53108; Application Date2014

Patent NumberCN201410764721.X

Funding Organization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碳基磁性固体碱催化剂及其应用。将碳粉、金属盐溶液、沉淀剂和纯水混合均匀,反应生成碱性水溶液和混合沉淀物,将混合沉淀物洗涤至中性,经干燥、粉碎、煅烧获得碳基磁性负载材料,再将碳基磁性负载材料、硅酸盐、纯水均匀混合,旋转蒸发制备成胶状物,胶状物再经煅烧、研磨粉碎后获得碳基磁性固体碱催化剂。将所得催化剂与植物油和甲醇配置成混合液并倒入反应瓶,反应后获得甘油和生物柴油混合液,将混合液置于外磁场旁分离回收催化剂,静置混合液分层获得甘油和生物柴油。该催化剂催化性能稳定、生产方法简单、生产成本低廉、容易回收重复利用,并且催化制备生物柴油效率高,具有良好的市场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