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一种训练和放飞侦察蜂的方法 author: 狄纳言;  高洁;  刘方邻

Subject: E7

Sponsorship: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训练和放飞侦察蜂的方法。通过控制训练蜜蜂的条件刺激(目标气味)和非条件刺激(奖励糖浆)的刺激时间和刺激强度,每天对一个蜂群中的部分蜜蜂进行训练,使其学会并记忆目标气味;将学会并记住目标气味的蜜蜂放归原来蜂群,同时在离蜂群一定距离的地方放置目标气味,利用摄像机观察和记录该群蜜蜂每天拜访目标的频次;依据蜜蜂最高拜访频次出现的日期和此时放归的蜜蜂总数,估计出针对某种目标气味训练一群蜜蜂所需要的训练强度,并依据蜜蜂高频拜访目标气味持续的天数,确定利用一个受过训练的蜂群寻找目标的最适用的天数,最后依据训练强度和放飞最佳时机来训练和放飞若干蜂群,达到在区域内查找可疑目标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