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多倍体小桐子的诱导方法

Subject AreaNo Idea Shared Formula Exp Ptg; Application Date2014

Patent NumberCN201310152693.1

Funding Organization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多倍体小桐子的诱导方法。在小桐子幼苗长出两片子叶和一片真叶时,将脱脂棉放在两片子叶中间的顶端生长点上,每天分三次用1%DMSO配制的0.1%-0.8%秋水仙素溶液滴到脱脂棉上;持续处理1~10天后的幼苗在培养室继续生长两个星期,移植到田间生长;待植株高度为50cm时根据叶片下表皮气孔大小筛选多倍体,再进一步采用流式细胞仪对成熟叶片细胞核内DNA含量进行测定,鉴定出多倍体;对于能正常开花结果的多倍体小桐子,对其萌发种子根尖细胞核中的染色体数目进行检测计数。本发明方法简便、实验室条件要求不高、实验重复性好、诱导周期短、效率高,在一年内即可得到多倍体第一代种子,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