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舞花姜属(Globba)三种植物繁殖生物学的初步研究 author: 刘志秋

2. 毛舞花姜、双翅舞花姜植株开花数和花序上珠芽数受植株年龄和花序萌发时间的影响。1年生植株每个花序开花数明显多于3年生植株[毛舞花姜61±37 (N=61), 1.4±3.2  (N=137); 双翅舞花姜32.9±..16.6(N=153),8.4±16.7 (N=68)]。一年中早萌生的花序上开花数多,晚萌生的花序开花数少。2年生双翅舞花姜植株中,花序上开花数与珠芽数呈显著负相关,但在1、3年生植株中表现不显著

3. 澜沧舞花姜具有雄花及两性花同株的性表达特征。人工自交和异交下结果率没有差异,但自交结实率显著低于异交结实率,有明显的自交不亲和现象。雄花在花序上随机分布。每个单株一天内只开少量的花,在特定的某一天中形成了雄花株、两性花株、雄花两性花同株三种类型的单株,从而增加了异交的可能。澜沧舞花姜雄花的存在为P/0比低的完全花(23±7, N =32) 提供了花粉补贴,这使得它可能通过调节雄花比例来调节群落的P/O比,从而保证一定的结实能力。澜沧舞花姜可能通过雄花两性花同株与自交不亲和相结合来促进异交。

4. 三种舞花姜属植物的花冠管长度存在显著差异,毛舞花姜〉双翅舞花姜〉澜沧舞花姜。西双版纳地区分布的三种舞花姜属植物的拜访昆虫均为蜂类,而非蝶类。毛舞花姜的拜访昆虫只有排蜂(Megapis dorstata Fabr.),双翅舞花姜拜访昆虫主要为排蜂、黄绿彩带蜂(Nomia strigata Fabr.)及木蜂(Xylocopa collaris),澜沧舞花姜的拜访昆虫主要为排蜂和黄绿彩带蜂。虽然三种植物的花冠管长均显著大于上述三种蜂的啄长,但毛舞花姜的花蜜分泌量少,仅为花冠管的3/4,使得一些啄较短的蜜蜂如黄绿彩带蜂不能取食其花蜜,而双翅舞花姜花蜜分泌量大,在9:00以后即溢出花冠管,不同啄长的蜜峰均可取食。拜访昆虫的种类可能受花冠管长度、花蜜分泌量的共同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