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锡兰瘤蟹蛛(蜘蛛目:蟹蛛科)鸟粪伪装在猎物吸引上的野外研究 author: 喻龙;  许昕;  刘凤想;  焦晓国;  陈建;  杨效东;  李代芹

Abstract: 锡兰瘤蟹蛛(O.Piekard-Cambridge,1884)是一种狩猎型蜘蛛,不仅看起来类似鸟粪,并且也喜欢呆在鸟粪上面,甚至闻起来也与鸟粪相似。本文通过在中国云南省勐仑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热带雨林中野外猎物的调查发现该类蜘蛛的主要捕食对象有双翅目类(89%)、膜翅目类(4.4%)、鳞翅目类(2.3%)昆虫以及蜘蛛(3.2%),其中双翅目潜蝇科蝇类昆虫(69%)为最常见捕食对象,并与在同一生境中鸟粪所吸引到的昆虫和蜘蛛类群及数量很相似。从而说明锡兰瘤蟹蛛这种鸟粪伪装或许能能够帮助他们吸引猎物,特别是蝇类昆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