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毛茉莉扦插繁殖试验 author: 周亮;  张淑红;  张远辉;  何凤群

Abstract: 以毛茉莉枝条为试材,研究基质、插穗部位对其扦插繁殖的影响。结果表明:毛茉莉扦插7 d 后可生根,嫩尖在草炭土+蛭石+河沙(1∶1∶1)的基质上扦插生根成活率达100%;基质影响毛茉莉插穗生根长度和粗度,在草炭土+珍珠岩(1∶1)基质上插穗的根最长,扦插在河沙基质上的不定根最粗;插穗部位影响毛茉莉插穗的第1根形成时间、2/3以上插穗生根时间、生根长度、粗度和生根率,且其影响有共同的趋势,即嫩尖>嫩枝>老枝;基质和插穗部位对生根数、愈伤组织形成时间的影响均不显著;基质对第1根形成时间、2/3以上插穗生根时间和生根率影响均不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