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基于凯氏定氮法与杜马斯燃烧法测定土壤全氮的比较研究 author: 张薇;  付昀;  李季芳;  孟霞;  杨君

Abstract: 氮循环是生物地球化学研究中最重要的课题之一,全氮含量的测定是农业、生物和环境等多领域研究的常规测试项目。凯氏定氮法和杜马斯燃烧法作为常规方法用于土壤全氮含量的测定。试验对10个土壤标准样品进行测定,分别采用凯氏定氮法和杜马斯燃烧法测定其全氮含量,对2种方法的准确性、精密度和相关性进行分析。结果表明:杜马斯燃烧法和凯氏定氮法具有很好的相关性,杜马斯燃烧法精密度高于凯氏定氮法,但在样品氮含量较低时,凯氏定氮法的测定结果更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