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飞机草入侵地种群和原产地种群与两地本地近缘种竞争能力的比较研究 author: 秦瑞敏

Abstract: 外来物种入侵已成为一个全球性问题,成为威胁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的一个重要因素。目前有关外来入侵植物入侵成功机制研究很多,但很少有一个理论或假说能够很好的解释外来植物为什么具有如此强的入侵能力。飞机草(Chromolaena odorata L.)是我国危害最严重的外来入侵植物之一,本实验以飞机草入侵地种群、原产地种群和两地本地种(水泽兰 Eupatorium stoechadosmum、白头婆 E. japonicum和墨西哥本地种)为材料,在西双版纳同质种植园中两个肥力水平下开展种间竞争实验,结合培养皿中种子萌发实验,验证生物阻抗假说、增强竞争能力的进化(EICA)假说和新武器假说。我们假设:(1)飞机草竞争能力强于入侵地中国本地种,但与墨西哥本地种差异不显著;(2)引入后飞机草发生了增强竞争能力的进化;(3)与原产地本地种相比,入侵地本地种对飞机草化感作用更敏感;(4)养分有效性增加能提高飞机草对本地种的竞争优势。种间竞争实验结果表明,(1)飞机草竞争能力在高肥下强于中国本地种但与墨西哥本地种没有差异。飞机草(不论是入侵地种群还是原产地种群)在高肥下株高、叶生物量、根生物量和总生物量响应竞争降低的幅度显著低于中国本地种,但大部分参数降低的幅度与墨西哥本地种无显著差异。(2)中国本地种虽然根较大,有利于地下资源的吸收和利用,但竞争能力低于墨西哥本地种。与墨西哥本地种相比,在高肥下中国本地种具有更高的根生物量分数,但根生物量、茎生物量、叶生物量和总生物量响应竞争降低的幅度更高。(3)飞机草入侵地种群竞争能力强于原产地种群,飞机草来到入侵地后发生了增强竞争能力的进化,支持EICA假说。与原产地种群相比,飞机草入侵地种群冠幅、茎生物量、根生物量和总生物量响应竞争降低的幅度显著偏低。将中国7个本地种和墨西哥8个本地种种子分别在0%、0.25%、1.25%和2.5%四个浓度的飞机草叶片水提液下进行萌发。结果表明,中国本地种对飞机草化感物质更敏感,而墨西哥本地种不受影响或受影响小。中国本地种种子发芽率、发芽速率、胚根长度和胚轴长度受飞机草化感作用影响显著高于墨西哥本地种。本研究显示,飞机草入侵成功的原因可能有如下四个方面:(1)飞机草在入侵地遇到的土著种比原产地的竞争能力差,支持生物阻抗假说。(2)中国本地种对飞机草新武器——化感物质更敏感,在入侵地飞机草通过化感物质成功入侵,支持新武器假说。(3)飞机草在高肥条件下发生了增强竞争能力的进化,支持EICA假说。(4)飞机草对入侵地本地种具有先天的的竞争优势。本研究还暗示,养分有效性减少有利于减缓飞机草入侵危害。但本研究用的飞机草种群数量和本地种的数量都较少,需要用更多的入侵植物种群和本地种开展竞争实验来探讨EICA、两地本地种对飞机草竞争能力的差异和新武器假说等与飞机草入侵性的关系。